|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高举旗帜 继往开来 团结一心 为实现学院新目标和推进学校国际化努力奋斗----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换届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6月26日)
添加者: 朱文佳   审核者:   发布日期:2014-03-10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直属支部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五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的主要工作,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与主要任务,选举产生国际教育学院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动员全院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大力推进开放办学与国际合作,为实现国际教育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和推动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而努力奋斗。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与总结

五年来,学院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就

1.通过政治学习活动,党员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

 院党支部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通过采取学资料、听报告、看录像、上党课、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努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2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发挥。

2009年,院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要求,积极营造和谐学院氛围、凝聚学院干部和教师的战斗力。

2010年,院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观看“双百人物”视频,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向党做出庄严承诺;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 “五个一”活动。尤其让我们至今难忘的201073,为了利用暑假抢修宿舍,学院支部党员冒着36度高温,帮助不在学校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春季班搬迁宿舍。因为时间紧,任务量大,气温高,刘东合副院长、俞燕等老师几乎中暑,但大家仍然坚持到最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院徐茗老师获得“创优争先在行动”征文三等奖,马晓娜老师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

3.通过学习榜样活动,支部战斗力得到增强。

院党支部认真开展向沈浩和向房玫、吴青山等一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院党支部积极参加选树先进典型活动,我院马晓娜、宛勇两同志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4.通过党风建设年活动,党风、教风更加端正。

2010年,根据学校安排,围绕学校“四风”建设,结合“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风建设活动,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初步实现以党风促作风带教风正学风的活动目标。

5.通过强化自身建设,支部工作更趋规范。

2009年以来,学院认真组织学习《安徽师范大学处级干部工作交接暂行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学习,院党支部组织建设能力有了进一步增强,组织建设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和党内情况统计工作正常。

(二)学院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1留学生教育呈良性发展态势。

 08年以来,我们完成了对来自五大洲的700多名长短期公派和自费留学生进修生、本科生、研究生的招生、教学与管理工作。与文学院合作,2009年,申请获得了“对外汉语”教育学硕士专业,填补了我省该专业的空白。至目前,在我省还是唯一的一家。2010年开办第一届“汉语言”本科专业。

本学期在校长短期留学生146人,相对过去几年春季学期学生数明显增加。尤其可喜的是,近年来短期班数目年年增多,且不少已成为长期合作项目。除规模平稳发展外,留学生教育种类有了新的扩展。经争取,今年除已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外,正式招收孔子学院奖学金一年和半年两种类型研修生;留学生学历层次有了新的提高:本科以上学历生占30%多;留学生种类结构有了新的优化,表现为:公费生比例扩大,现一年公费生数相当于以前三年总和。国家奖学金生种类增加,学历生比例上升,公费生培养种类与学历生教育层次基本齐全。

通过教学质量建设年活动,我院加强教学各环节规范建设。学院教学秩序更加井然,教风、学风更加端正,教学质量提高有了坚强的保障。去年6月份的HSK考试中,我校13名外国留学生报名参加了456级考试,100%一次性通过了相应的等级,较好地展示了我校当前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学质量与教学能力。

学院教学理论研究工作。几年来,我院老师获得的课题情况和科研论文人均数量均居全校中等以上水平。仅去年一年,我院教师就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1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两篇国家级。近三年多来,我院共有三名教师获高级职称,一人考取博士并顺利毕业回校。我院重视青年教师基本功提高,马晓娜、刘水老师都先后获得较好名次。马晓娜、汤玲还获得了教学优秀奖。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院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和建设成果。

    2.留学生管理工作有序中添新彩。

1.强化制度与规范建设。我们重新修订编写、翻译了《安徽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手册》、制定了《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安徽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招生简章》,加强新生入学宣传和教育环节。近年来我校留学生的安全与稳定得到了较好的保证,无重大恶性事件发生。

2.积极组织课外活动。每年坚持组织留学生参加全省外国留学生文化修学活动,展示我校留学生汉语水平,并且获得了省教育厅的奖励和同行教师的高度评价;每年举行“华风洋韵”外国留学生诗歌朗诵比赛,“五洲同乐庆中秋”、“明月千里寄相思”、“你和我,心连心,共庆新年”等晚会。这些活动使留学生更广泛地接触中国社会,提高汉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3.我校留学生多次获奖。越南籍留学生阮英明的作品在全国首届“在华外国师生看中国摄影大赛”中荣获最高人气奖;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文化修学活动暨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我院留学生连续两届夺得国外女子组第一名;安徽省全民体育运动歌大赛,我校留学生获得一等奖;汉语桥大赛,我校留学生首次参加,便夺得安徽赛区桂冠,两名留学生晋级全国大赛。此外近年来我们留学生在学校运动会上,也取得了一个第二名和一个第三名的好成绩。

3.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针对留学生公寓常年维修、常年问题不断的局面,我们组织人员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向学校领导与相关部门提提出维修四大项目的所有招标技术数据和经费筹措的建议报告。组织完成对留学生公寓13号楼维修施工、电子监控系统安装、热水管道更换、网络系统设施布设等工程。增加了一间厨房。较好地改善了留学生生活环境,为稳定学生情绪、减少安全隐患、改善留学生教育的硬件服务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4华文教育基地影响空前扩大。

2011年以来,学院承办了国侨办印尼华文小学语文教师培训、泰国华文校长研修、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项目,受到参训华人和国侨办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我们又再次获得了2013年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的承办权。优秀华裔冬令营,目前仅只有7所基地院校有承办权。连续三个种类培训任务的获得,这既是我们培训能力的证明,也体现了国侨办领导对我们的充分信任。为我们开辟国外生源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5.培训考试功能得到拓展。

1201010月,我院通过积极努力,经国家汉办批准,我校获得安徽省首家HSK机试网考考点资格高校。它意味着我校留学生的HSK考试再不要去南京了。考点的设立为老师教学和留学生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学校节约了相当的费用。期间,我院还承担了全国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专场汉语水平(HSK)笔试和口语考试。

2201012月,我们又成功申请了国家语委办对外汉语老师资格认证培训合作单位,它意味着我们学校有志于出国留学和准备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生,在学校里就可以获得相应能力、相对权威的培训与资格认证这一工作拓展了学院教师的教学综合能力,提高了学院综合办学效益。 

6孔子学院工作取得突破。

孔子学院作为中外重大合作办学项目,不仅对传播中国文化、提高中国软实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承办学校的积极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对孔子学院奖学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的招生工作,影响更加明显。在我院的积极努力下, 2010年国家汉办正式批准我校在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设立孔子学院。这是我省在英语国家设立的第一个孔子学院,受到省教育厅领导和省外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后来成为我省高校与达尔文大学交流的重要平台。20129月,我校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正式运营。20134月,首届汉语班正式开班。

(三)对外交流呈现新的局面。

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近年来,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台得到不断拓展,国际友好院校与机构逐年增多,交流人数与合作项目也不断增加,办学国际化呈现新的发展势头。

1.因公出国(境)服务与管理工作严格有序。根据学校对外交往和学术交流工作需要,妥善做好教职工因公出国(境)访问、考察、讲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从事合作研究及参加省部团组的服务和指导工作,办理各类因公出国(境)近120人次,较好地保证了对外交流工作的正常开展。

2.来访接待工作有条不紊。周密做好来校友好访问、讲学、考察、洽谈合作项目的境外来宾近150人次的接待工作,较好地宣传了学校,树立了形象,进一步巩固或建立了友好关系。

3.对外合作工作不断开拓。08年以来,我们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十几所大学与机构新签了合作协议书并建立了友好关系,为我校提高国际知名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了空间、增加了渠道、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校中外学生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教授访学项目、国外带薪实习项目、国外免费读研项目、大师培训项目、学术交流项目迅速增长。

(四)引智工作更趋务实

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本着“按需聘请、择优录取、保证重点、增强效益”的基本原则,加大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力度。共聘请长期外籍教师近100人,分别来自美国、日本、乌克兰、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外籍教师承担了我校各类外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扩展了我校外语等课目教学的课程设置。

我校顺利通过由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外国专家年检工作,顾思鸣老师被省外专局评为优秀工作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今后工作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本届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的三次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支部的整体建设水平与战斗堡垒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学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还需继续营造。

2.师资队伍建设与学院发展目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果留学生数量进一步增加,我院教师的教学任务将会更重,甚至无法满足开课的基本要求。此外,教师教学科研活动尚需进一步加强。建立一支一专多能、专兼职有机结合的教师队伍,保证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3.就全校的外事工作而言,队伍建设水平以及与各部门、各院系的工作联动情况还不能适应时代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展望

1.狠抓“一个建设”:即党支部组织建设。加强党性教育,增加党性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事业心强、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与党员教师队伍,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院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

2.重用 “两个平台”:一是充分发挥华文教育基地作用,通过争取和完成国侨办项目,扩大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在世界华文教育领域的影响;二是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平台,宣传学校、宣传学院,扩大招生途径,增加留学生规模。

3.扩大学生规模:通过争取国家奖学金和学校自设奖学金机会、增加友好学校、推进合作办学等途径,努力使我校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300人。

4.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开展质量年建设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严格教学要求,强化教研活动,明显提高学生教学满意率和HSK考试成绩。

5.完善机构建设:为了应对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和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需要,国际教育学院与外事办公室的内设机构必须增加。如增设招生办公室、出国留学外语培训中心、出国留学指导服务中心、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等。

6.推动全面开放。继续重视来访接待工作,抓住机遇,建立友谊,加强合作;重视老师、干部、学生的出国(境)访问、访学、深造与合作研究工作;努力做好合作办学与学生交换培养工作。争取十二五末,对外合作办学项目增加至10个,英语教学招生留学生专业达到4个,中外合作研究平台达到6个。

    同志们,08年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包括洪院长、聂院长在内的几任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院广大教师携手并肩、同心同德、务本求实、开拓创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今后,让学院在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和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诚团结,勤奋工作,为学院与学校的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