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非遗过大年 文化传五洲——我校给留校留学生开展文化过年活动
编辑:韩笑 预审:张德让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1-02-12

本网讯(国际教育学院 宛勇)金鼠辞旧岁,福牛报新春,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在举国欢庆、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我校还有34名来华留学生自去年寒假以来受国际疫情影响一直留在学校,他们该如何度过中国传统佳节?这件事一直牵动着学校领导和国际教育学院老师的心。继2月9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去宿舍看望慰问留校留学生,送去祝福和新年礼物之后,2月11日除夕下午,国际教育学院联合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邀请中华老字号——芜湖耿福兴的面点大师和章氏传统女红制作技艺传人来到学校,手把手教留学生们学做中国传统面点,同时还开展中国香囊DIY活动。

       女红,中国独特手工技艺,需要细心、耐心和心灵手巧。很多留学生第一次做针线活,但他们认真学、仔细做。有的男生因为缝不好急得满头大汗,有的女生不仅自己做得很快,还当起了小“老师”,教室里欢笑声不断。马上就是中国农历牛年了,留学生们每个人都做了一个“牛气冲天”香囊挂在脖子上。来自巴基斯坦的奥马说等疫情结束了他要把亲手做的香囊带回去送给家人。



在留学生眼中,中国到处有美食,而且做工非常精巧,简直就像艺术品。耿福兴的大师们一边教,一边介绍中国传统饮食。当得知眼前这位女大师曾经在国际美食大赛夺过大奖时,留学生们由衷地发出赞叹。大家摩拳擦掌,轮流体验做起了翡翠烧卖。马拉维留学生周之梦捧着自己的初学成果说:我要学会做好多中国美食,让我的家人都能吃到。



留学生们正热情高涨地学习中国非遗技艺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和芜湖市教育局领导来看望大家。同学们表示在中国过年很开心,不仅吃到了中国传统美食,还了解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陆林说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是向来华留学生宣传中国、培养知华、友华青年的很好方式,对我们树立文化自信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将来要多给留学生开展这样活动,中国传统的文化之光更加熠熠生辉,让中国的文化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