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张庆亮校长出席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第十四届理事会远程会议
编辑:李一鸣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11-06

本网讯(国际交流合作处 李一鸣)116日上午,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第十四届理事会隆重召开。因疫情原因,今年的理事会采取会议视频对接方式,分别在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分会场同时进行。我校校长张庆亮教授、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校长西蒙·麦多克斯教授、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三校孔子学院理事会的其他成员及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张庆亮在会上发表英文致辞。他说,通过8年来的发展和建设,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安徽省教育厅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教育部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它对达尔文市和北领地的汉语语言、文化推进事业做出了广泛的贡献,为加强中国与澳大利亚北领地之间的教育合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中外方院长和合作院校相关部门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院在今年9月已顺利率先完成转隶工作。转隶后,孔院的运作机构和模式发生了变化,这些改变将为孔子学院提供更有力、更多元、更优化的支持和服务,更有利于孔子学院事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安师大对孔子学院的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继续为办好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校长西蒙·麦多克斯教授首先致开幕词。西蒙教授指出,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孔子学院发展遇到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同时也为三方的教育交流带来了新的机遇,搭建了新的合作桥梁。这些暂时的困难让三方之间越发信任,关系越发深厚,由此他坚信三方合作的前景将越来越光明。他也期待三方继续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学术环境和更广泛的合作空间。他对我校和海南大学在政策、财政、师资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外方院长大卫·杨教授和中方院长杜俊教授自上任以来的卓越工作成绩表示祝贺和赞赏。 

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海南大学对安师大和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就孔子学院建设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开办8年来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不平凡的2020年让三方院校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彼此的合作达到了历史新高度,海南大学也十分荣幸成为合作伙伴中的一员。他坚信,转隶后三方的合作关系将更加持续稳定发展。海南大学一定全力配合,做好选派下一任中方院长等相关工作,促进孔子学院的不断壮大和发展。  

    会议听取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俊教授今年工作进展汇报。她表示孔子学院在本年度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采取新的教学应对举措,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孔院精品课程,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当地社区增进互信和了解,还推出孔院新闻季报,这对提升孔子学院形象以及宣传中国文化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还听取了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杨教授有关本年度财务开支情况的汇报。会上,理事会成员对孔子学院第二个十年合约签署、海南大学2021年的下任中方院长选派、公派教师和志愿者选派、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更新、三校如何合作开展远程教学以及转隶之后中方院校的主体作用等事宜进行了逐项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