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华南师范大学方清明副院长应邀做学术报告
添加者:涂薇   审核者: 黄圣炯   编辑:涂薇 预审:张德让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12-15

12月13日下午,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方清明副院长,带来题为“基于语料库技术的汉语抽象名词搭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应用”的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葛亚东主持。


方清明副院长研究领域为汉语国际教育、现代汉语语法、语料库语言学等,出版《汉语名名复合词的认知语义研究》、《现代汉语介词用法词典》等专著,在《世界汉语教学》等语言学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汉语抽象名词研究领域深耕细作的研究成果,就“语料库技术”、“汉语抽象名词搭配研究”、“易混淆抽象名词的辨析”、“型式视角的抽象名词教学”等进行了生动细致地讲解。整场讲座贯穿理论梳理、技术实操、实际用例、课堂教学,将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将科研教学与教师自身发展紧密联系。

讲座期间,方老师除了与老师们深入探讨学术问题,还与老同事们就教育教学工作、学生招生管理等各方面展开了热情地交流。讲座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激发了教师们的教学与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