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杭州师范大学齐沪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史文 预审:葛亚东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1-01-12

本网讯(国际教育学院 史文)202117日,杭州师范大学齐沪扬教授应国际教育学院的邀请来我校作“关于对外汉语语法大纲研制的一些问题——兼谈口语语法大纲虚词项目析取的原则和方法”的报告。报告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德让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齐沪扬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详细介绍了由他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的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的立项、组织申报以及项目开展等方面的具体经验与成果。第二,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的研制和口语语法大纲研制总体情况。第三,以《对外汉语口语语法大纲》为例,讨论该大纲中虚词项目析出的原则。第四,详细介绍口语语法大纲中虚词项目析取的方法。在报告的交流环节,齐沪扬教授针对国教院教师提出的项目创新、对外汉语教育中的口语教学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

齐沪扬教授是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带头人。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在对外汉语教育专业深耕数十年。报告结束后,张德让教授对齐沪扬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讲座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科研方面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本次学术报告会,开拓了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了学术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