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高校国际学生江苏行”活动
添加者: 姚锓   审核者: 黄圣炯   编辑:宛勇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10-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教育对外开放的区域合作,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国际学生交流,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教(委)育厅于2019101517日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国际学生江苏行活动,来自15所高校30个国家的160名国际学生齐聚一堂,共同感知体验70年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成就。经安徽省教育厅挑选,我校作为安徽省高校代表参加活动。为组织好参加活动节目,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节目内容和活动负责人,提供专项经费,同时选派由经验的教师参与指导,并精心选定了9名留学生参加表演。

16日上午,国际学生们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学习,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及其儿子面对面交流,听艾老讲述自己家族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苦难遭遇。期间,国际学生还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刘成教授开展的以《全球化世界的和平建设》为题的主题讲座。讲座结束后来自美国的本杰明同学与刘成教授进行了交流,加深了对和平的理解。

在为期半天的参观交流结束之后,纪念馆凌曦副馆长在和平女神像下为大家颁发和平使者结业证书,并勉励国际生们一定要记住历史,一起做和平的种子,把和平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去。 16日晚上,国际学生们来到南京艺术学院欣赏并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高校国际学生江苏行文艺汇演。汇演包含歌舞类和语言类两大方面,共十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同台展示了文化间交流碰撞的独特魅力。

我校代表团带来了由国际教育学院刘水老师指导的朗诵节目《我是一片茶叶》。来自俄罗斯米宁大学、我校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汉语言专业的秀英,用甜美的声音和娓娓道来的中文,展现了中国茶叶的故事和深层次的内涵;玛雅和卡西娅展示茶艺,精湛的手法显示出中国茶艺的神韵和魅力。作为本次汇演的唯一一个语言类节目,《我是一片茶叶》在朗诵诗歌的同时加入了茶道表演,旨在将安徽茶文化向世界推广。

17日,国际学生们走进南京市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以及自贸区,了解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成果;走进中国高铁的建设基地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了解中国速度背后的奥秘;走进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名的苏宁集团,感受了江苏智造的系列成就。此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国际学生江苏行活动不仅让国际学生们回顾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史实,体会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还向国际学生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飞速发展与积极建设的成果,同时也加强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碰撞。

来自越南的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阮氏春表示,能够和长三角地区其他高校的留学生沟通,她感到很开心;江苏行更是打开了她的眼界,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她可以想象到,未来的中国一定是一个强大不失风度、兼容历史底蕴与现代化建设并且和平稳定的伟大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