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访问达尔文并督导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
编辑:李一鸣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09-21

    当地时间7月6日到7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博士带队的总部代表团来到澳大利亚北领地达尔文市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开展督导工作。代表团成员包括:总部美大处处长郭骄阳、副处长段奕和师资处项目官员隋亚楠。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二等秘书喻锋也专门从堪培拉飞抵达尔文陪同访问和督导。

  总部代表团首先来到达尔文港(Darwin Port)访问。达尔文港位于达尔文市南部,目前由中国的岚桥集团(Landbridge)负责经营和管理。岚桥集团是一家位于山东省的私营跨国公司,2014年收购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天然气生产商西部能源公司(WestSide),开始了在澳大利亚的经营业务。2015年10月,岚桥集团与北领地政府签订协议,获得达尔文港99年的产权,主要经营物流、石油和天然气等。岚桥集团准备将达尔文港建成澳大利亚通往亚洲的门户。岚桥达尔文港业务经理皮特(Peter)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港口的发展历史、经营内容、未来规划等,还带领客人参观了港口总控制室和货运码头。静炜主任仔细询问了岚桥集团与澳方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并表示愿意为岚桥集团澳方工作人员提供汉语培训服务,为中澳友谊的持续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访问达尔文港结束后,代表团马不停蹄地来到达尔文市市政厅与达尔文市市长Kon Vatskalis会面。在市长办公室,代表团一行受到市长先生及夫人Amy Yu的热情接待。市长先生向客人简介了达尔文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重点介绍了华人对达尔文的贡献以及达尔文的教育现状和文化政策,并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在推动中澳双方的交流和加强教育往来上做出的贡献。静炜主任代表总部感谢达尔文市政府对孔子学院和其他教育文化活动的支持,并表示愿意双方继续加强教育合作,推动中澳人民加深理解,友好往来。

 午餐后,代表团来到安徽省北领地项目志愿者住处进行了慰问和探望。在志愿者住处,代表团对志愿者们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房屋住处是否有漏水现象?”“上班地点与教学点的距离?”“住处附近的安全状况如何?”,从衣食到住行,代表团都一一询问,全面细致地了解志愿者们在澳期间的生活状况。随后,代表团和安徽省北领地项目志愿者座谈会召开。北领地项目志愿者代表彭云静参与本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代表团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美大孔子学院处处长郭骄阳对于志愿者在澳期间的教学情况十分重视,详细询问了志愿者教学过程中面对不同年级不同水平但是同一个语言或者文化点时应当怎样进行教学。志愿者代表彭云静老师以十二生肖为例现场向代表团进行了简单的教学展示,得到了代表团的一致肯定。此外,静炜主任也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了相应指导,她强调:“由于安徽省北领地项目至今成立时间较短,所以现行在岗的志愿者要在教学期间,努力将自己的教学经验系统化记录并且汇编成册,供未来该项目志愿者教师使用,从而达到系统化可持续性发展”。


 下午代表团与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校长西蒙·麦多克斯教授(Simon Maddocks)、副校长兼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德鲁·埃佛雷特(Andrew Everett)进行了座谈。静炜主任代表孔子学院总部首先感谢外方大学对孔子学院汉语推广工作的支持和参与;随后对培训本土汉语教师提出了一些设想:派有经验的志愿者老师来查尔斯·达尔文大学进修,取得当地教学资质;最后,她同大家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汉语教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谈中,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校长西蒙高度肯定了孔子学院所取得成就,并介绍了未来的设想和规划,准备把孔子学院搬到市中心的校区,以扩大汉语的影响力。当静炜主任谈到外部环境对孔院的影响时,西蒙校长明确表示会继续支持孔子学院的工作。会后,双方友好地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此次会面,不仅加深了与外方大学的联系,也为孔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教学督导工作,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俊教授全程陪同。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前外方院长、现任孔子学院发展顾问马丁·贾维斯教授对总部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历史。静炜主任对马丁教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予以高度赞扬,期待马丁教授为孔子学院的发展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

  随后在中方院长杜俊的介绍下,孔子学院教职员工代表依次发言。来自鲁东大学的姜仁涛博士详细介绍了他来孔子学院的初衷以及今后的打算,并向代表团介绍了自己在这里的工作职责和挑战,就一些与工作有关的问题向代表团进行了请教。任期即将结束的汉语教师明平植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自己在任期间的工作职责和个人经验。代表团成员对明平植未来的打算进行了询问,并希望其能继续为国家的对外汉语教学与文化推广工作做出贡献。接着,留任汉语教师志愿者陈法拉向代表团介绍了自己留任的初衷以及自己接下来的工作打算。杜俊教授从总体方面向代表团做了深入汇报。最后,静炜主任发表重要讲话,对孔子学院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孔子学院在未来几年里,在巩固现有小学语言文化教学的基础上,向上拓展教学空间,争取进一步在中学层次取得突破,以实现汉语教学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利用好当地社交媒体,提升孔院在当地的知名度。代表团一行还详细查看了孔院为迎接本次督导而准备的汇编材料及孔院自编的“我和我的孔院”故事集(第一辑),对孔子学院新闻墙的设计表示由衷赞许。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于2011年 3月8日签约,于2012年7月31日揭牌。2019年是孔子学院创办第7周年。孔子学院有两所中方合作院校:安徽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目前,孔子学院有11位教职人员,其中公派教师4人,汉语教师志愿者4人。孔子学院现有1个下设孔子课堂和7个教学点,共有91个汉语教学班和近两千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