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走访原住民海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编辑:李一鸣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09-21

  1011日,迎着初升的朝阳,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们登上了开往达尔文市提维岛(Tiwi Island)的轮船,为庆祝“孔子学院日”,展开了为期一天的文化交流活动。

 天朗气清,海天一线,风景如画。经过两个小时的船程,孔院教师到达了极具澳洲原住民特色的提维岛(TiwiIsland)。因这里的原住民很喜欢笑 ,提维岛(TiwiIslands)被称为微笑之岛。这里的原住民文化令其闻名世界。孔院教师们本次到访,旨在了解受波西尼亚文化影响的提维原住民文化,为今后开展文化交流打好基础。

 第一站,原住民导游们向大家介绍了原住民居民的通婚政策和奇特的家族内部相处政策。成年后的男性要搬出父母的家,并且不可以再与自己的姐妹说话,这样的规则看似不近人情,却也有效地避免了近亲结婚的风险。在一个家族中,岳母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这也令在场的各国游客啧啧称奇。原住民艺术家现场展示了如何用自制的颜料画出有民族图腾的贝壳艺术品。

 紧接着,教师们参观了满载原住民历史的原住民博物馆。从民族服饰到思想的变迁,原住民博物馆详细展示了原住民人民的发展史。


 第三站,教师们参观了原住民居民的坟墓。和我们的传统不同的是,很多原住民人们的墓碑上没有名字,坟墓也没有远离喧嚣,就在离住宅不远的空地上。原住民人民并不觉得死亡是神秘且可怕的。


 最后,教师们欣赏了传统的原住民礼仪,“smokyceremony-烟熏仪式。他们用特殊的树叶生火,烟雾腾起,游客和导游依此双手拢烟,使身体浸没在烟雾中。原住民人民深信烟雾包围的人会得到神明的祝福。烟熏仪式后,原住民导游还向大家介绍了当地人如何利用森林里的草木洗衣、治病等活动。利用自然草木洗衣、治病,这和中国传统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本次活动使孔院教师更深刻地了解了澳洲原住民文化,对今后的文化对比研究和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教学活动,都有极大帮助。

 原住民导游听说孔院教师来自中国,非常高兴,咨询如何用汉语打招呼。孔院老师耐心地教他们用汉语打招呼,并向他们介绍了孔院的情况。原住民导游索取了孔院的联系方式。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孔院的课堂上将出现提维原住民人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