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汉语角首次实现网上直播,李子柒美丽生活感染北澳观众
编辑:李一鸣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09-22

 2020年4月17日,经过长达两周的提前准备和周密安排,孔子学院首次尝试在网上直播第53期汉语角,与北澳观众在ZOOM网络平台上展开互动,取得良好效果。17日下午四点刚过,当孔子学院教师还在网上调试设备,一些孔子学院的学员和老朋友就早早进入ZOOM会议室内等候。因为疫情,大家已久未谋面,网上见面后彼此都倍感亲热,大家互道平安、热情问候。

“李子柒影响力有多大?”“为什么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喜欢李子柒?”“李子柒的文化意义是什么?”五点整,汉语角正式开始,国家公派汉语教师高智博士主讲《李子柒的美丽乡村生活》,引发了汉语角观众们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

 李子柒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美丽使者,她的粉丝接近千万,遍布全世界,不同信仰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喜欢她的视频,欣赏她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高智老师用精美的PPT,简介了她的成长历程,用详实的统计数据,把她的传播影响力和CNN,BBC,FOX等新闻媒体作了比较,揭示了她深受喜欢的原因,首先在于节目很特别:国家地理+美食DIY。其次是她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总是积极工作,为了酿造传统黄豆酱油,她从种黄豆开始;她亲自做竹子家俱;她用葡萄皮染布做裙子。她爱生活爱家人,展现了当代中国年轻一代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她还展示了中式田园生活,一种亲近自然的简单的田园生活意境。更为重要的是,她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这个有五千多年文化历史积淀的国度,传统的手工工艺和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迄今为止仍然展现出巨大的人文魅力。

 活动过程中,高智老师还和网上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分享了李子柒的精美视频,引导大家积极讨论。大家积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喜欢她的原因。高智老师最后总结,李子柒现象的现实意义,其实是折射出当代人对回归田园“慢生活”的一种向往,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

 本次网上汉语角活动是CDU孔院首次新的尝试,得到各方高度重视。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国际处和北领地相关部门都予以了关注,CDU孔院脸书和微信公众号专门转发了本次活动的策划方案,北澳中文教师协会也积极参加,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俊教授在活动开始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刻,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全体员工转换思路,积极应对,勇于创新,用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北澳广大汉语爱好者们继续提供走近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