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安徽师范大学与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合作又出新成果:扎波罗热国立大学顺利实现首届汉语专业本科招生
编辑:李一鸣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09-27

2020925日,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外语系举行了新生见面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添了16名汉语专业本科新生。

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对建立汉语专业十分重视,校长弗罗洛夫教授亲自过问此项工作。在他督促下,201910月成立了以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古拉教授为首的汉语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包括教务处、财务处、法律法规处、外语系、孔子课堂和后勤处等部门领导,就汉语专业建设可行性问题多次进行论证。12月中询,弗校长借在长沙举办全球孔院大会参会之机,专程来我校参加孔子课堂理事会并向张庆亮校长郑重提出请求,希望安徽师范大学就扎波罗热国立大学汉语专业本科建设项目给予帮助。我校张庆亮校长给予了积极回应,承诺我校将在师资和教学资料等方面提供帮助。得到我校承诺之后,扎波罗热大学正式开始实施汉语专业建设工作,2020年上半年向全社会公布了招生计划,招收20名学生。

近年来,汉语热在乌克兰兴起,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汉语专业的人数不断上升。在这一大背景下,扎波罗热国立大学的汉语本科招生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截止8月底,先后有近80名应届中学毕业生填报了汉语专业志愿,在该校外语系的五个专业语种(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汉语)中,报名人数排名第二,大大超出预期。经过筛选,最后录取了16名学生。

根据两校达成协议,首届汉语本科生将由孔子课堂中方教师负责教学,我校随后将派遣汉语专家前往协助专业建设和主管教学,为其培养本土教师。

我校与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合作始于20164月两校协议的正式签署,20178月获汉办批准成立孔子课堂。孔子课堂建立之初两校就提出了发展战略“三步走”计划,即,第一步立孔子课堂;第二步建设汉语专业,最后一步将孔子课堂升级为孔子学院。

扎波罗热国立大学汉语专业本科顺利实现招生,这是继孔子课堂之后,我校与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合作的又一新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两校合作的实效性,是我校在对外合作中尊重合作伙伴、信守承诺的具体体现,为孔子课堂今后升格为孔子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