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追寻苏州园林的秘密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57期汉语角活动
编辑:李一鸣 预审:黄圣炯 终审:黄圣炯 发布日期:2020-11-20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园林甲天下。”古往今来,苏州园林令海内外无数人心驰神往,赞誉有加。但是,苏州园林究竟美在何处?园子的设计者们为什么要建造这样风格独特的园子?1030日下午,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57期汉语角活动,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和三十多位来宾聚集一堂,共同欣赏苏州园林之美,了解苏州园林的成因,探究苏州园林的特色,追寻苏州园林的秘密。

本次汉语角的主题是“苏州园林:尘世有壶天”,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姜仁涛博士担任主讲。在简介了苏州之后,姜老师先后播放了苏州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网师园的影像资料,形象地展示了各园的特色风貌。

为了让大家对苏州园林有更深切的体验,姜老师为大家安排了苏州园林著名景点拼图游戏。大家不分老幼,兴致勃勃,积极参与,欢笑声此起彼伏。

接着,姜老师从东汉的神仙故事讲起,图文并茂地解释了什么是“壶天”,介绍了古代文人隐居山林的理想和琴棋书画、品茶、听曲、看戏的日常休闲活动。通过了解古代文人的精神生活,大家一起寻求古人建造园林的目的。另外,大家还通过比较中外园林的不同,探讨了苏州园林的特色:模拟自然、精致、多变等。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澳方院长戴维•杨(David Yong)教授担任本次汉语角主持。他参观过苏州园林,有亲身体验,他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感同身受。

活动结束后,大家仍谈兴甚浓,围坐在一起继续讨论着本次汉语角的内容,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