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福“牛”闹新“春”——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庆新春活动精彩纷呈
编辑:李一鸣 预审:葛亚东 终审:张银丹 发布日期:2021-03-29

金鼠辞旧去,福牛迎春来。228日,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第58期汉语角在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市大学精彩开讲。澳中商会北领地分会主席、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Daryl Guppy先生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David Young教授主持并为本次活动致辞,他用中文给大家拜年并对孔子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孔院中方院长、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杜俊教授也在活动现场为大家送去了新春祝福。活动以福""闹新“春”为主题,着意向参加活动的当地外国友人讲述汉字里的故事,展示中国文化的生动与风韵。

本次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公派汉语教师赵静主讲。赵老师从“汉字里的文化”中娓娓道来,详细讲解了汉字的演变过程。结合喜庆的中国“牛”年,生动讲述了“牛”字的演变和“牛”的精神,从甲骨文到小篆、从隶书到楷书,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汉字“牛”让来宾们赞赏不已。“牛”字形象生动,意蕴丰富,是中国人民勤劳、奉献、奋进、吃苦耐劳等精神品质的集中体现。赵老师以“孺子牛”“你真牛”等常用语为例,风趣地讲解了“牛”字的使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人民“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古代中国,牛是最主要的生产工具。中国农业讲究遵循四季变化,春耕秋收,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因此,牛也就和春天紧密连在一起。赵老师结合“春”字的演变与使用,讲述了中国春节的文化故事,解读了“春”字寓意的希望、美好等丰富的内涵。活动在剪立体“春”字的剪纸互动教学中达到高潮,来宾们跟着赵老师的示范,兴趣盎然的拿起剪刀,津津有味的剪起“春”字,大家互动频繁,欢声笑语,气氛十分活跃。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Cami老师还带来了精彩的书法教学与展示。她以汉字“永”“牛”为例,让外国友人在汉字的横平竖直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志愿者Sunny老师通过字谜游戏,带领大家一起体验中国文字的丰富内涵。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品尝年味”环节,赵静老师通过精美的图文介绍了春卷、年糕、鱼等寓意迎春接福、步步高升、年年有余的中国新春传统美食,孔子学院还相应地准备了一些传统年味供来宾品尝,营造了浓郁的牛年新春氛围。

据悉,2021牛年新春期间,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还和当地华人社区一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参加了当地社团“中华会”举办的春节庆祝联欢会,与澳中友协北领地分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学联一起成功举办了“福牛贺新春”春节联欢晚会和华人家庭美食大赛活动,孔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书法、舞蹈、棋艺、剪纸等方式,与达尔文市人民分享中国传统佳节的快乐,在达尔文市讲述了一场场生动的中国牛年新春故事,有效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彩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