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不失清明,不忘韶华——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60期汉语角活动
编辑:李一鸣 预审:葛亚东 终审:张德让 发布日期:2021-06-08

2021年5月16日,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在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成功举办了第60期汉语角活动。

本次汉语角活动的主题为“不失清明,不忘韶华”。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在读教育学硕士、孔子学院本土志愿者教师赵一帆主持活动,孔院中方院长杜俊教授致欢迎辞,近40位嘉宾出席。

清明是节气,清明节是节日,赵一帆首先简介了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国法定节日的清明节对于华人的特殊意义,以及清明节人文与自然的双重内涵,然后结合精美的图片和视频,讲解了清明节由来、习俗等,并对祭祖、踏青、做青团、荡秋千、放风筝等做了重点介绍。大家赏析了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了解了中国古代爱情故事“白蛇传”,讨论了中澳人民纪念逝者的方式和心态,最后全场一起朗诵了杜牧的《清明》这首诗。

活动期间,主持人和与会嘉宾相互提问,解惑释疑,大家对中澳人民追念逝者、珍爱生命、珍惜年华的共同生活理念有了进一步理解。现代人在对先人的缅怀和感恩中应更加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积极生活,不负韶华,这也是当代清明节最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