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科研讲座
编辑:涂薇 发布日期:2021-09-26

[本网讯]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项目内容、提升我院教师科研水平,7月16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举行了两场科研讲座。院长助理荆莉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德让教授首先做了题目为《文献阅读与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张院长从“学术:如何认识?”这一问题出发,循序渐进引导各位老师的对学术的思考。他提出,学术的支撑力量是学术精神,学者的价值在于学术、学术的价值在于创新。接着,张院长以自己做诠释学研究成果为例,详细介绍了项目申报的14个具体环节。他重点阐释了如何准备和选题,提出准备阶段要做到“学—思—得”。首先是读书、读文献。做科研重在积累,厚积薄发,特别是对文献的细读和笔记,要有自己的梳理和创见。同时,要注意个人与团队、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最后,张院长为各位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项目书撰写的具体细节,并指出“以读书带申报、以申报促读书”。

 

汤玲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和投稿》。她开篇明确介绍了我校认定的语言学C刊刊物种类以及学校关于高级职称评定的相关要求。然后以自己新近发表的2篇C刊论文为例,细致分享了论文的选题、修改、投稿、再修改等各个方面的细节和注意事项。最后,汤玲老师从自身科研体会总结了一篇论文从起笔到见刊的心得和建议,提出要能“坐下来、沉下来”才能有好心态做科研;要多看书、多练手、及时了解科研前沿动态才能有成果回报。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都表示两场讲座都干货满满、收获多多,会后还就如何教研结合积极进行讨论和提问。张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学院教师各有所长,需要相互协作、多交流、加强团队建设,才能出更多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