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论坛
编辑:涂薇 发布日期:2022-08-25

2022518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院会议室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史文和刘水两位老师作主题报告,论坛由副院长杜俊主持。


史文老师博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一直从事《宋书·乐志》方面的研究。围绕《宋书·乐志》研究相关问题,史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对象及研究内容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介绍了音乐和文学之间的紧密关联、礼乐的文化背景,播放了吟诵版《诗经·小雅·鹿鸣》的经典片段。针对《宋书·乐志》这一研究对象,展开叙述了《宋书·乐志》的独特性、文献渊源及分类等。最后简要叙述了乐志的书写格式、乐史和乐章歌辞的撰录以及歌辞的具体研究。


刘水老师多年来潜心教书育人,将专业特色融入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实践中,培养的留学生屡次在各级专业比赛中获奖。她的报告主题为“从课本中来,到学生中去”——国际中文延伸性教学实践总结汇报。刘水老师以四个生动的教学实例,围绕中级汉语精读教程的本体教学内容,详细讲述了她如何将内语言教学与课外文化教学相结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注重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的主体意识,并用他们的角度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全院老师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该报告启发了国际汉语教学人要立足教学实际,注重传承与创新。张德让院长在总结中谈到,希望学院教师能潜心治学,不断提升自己;用心用情,践行教书育人;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学院将继续定期邀请青年教师开展系列报告,为广大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