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聚焦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开班典礼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
编辑:李一鸣 预审:张德让 终审:张德让 发布日期:2022-06-23

为进一步了解华文教育最新动态、提高华文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化发展,618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安徽师范大学承办,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印尼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共同协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张启明、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二级调研员刘跃生、安徽省侨办侨务工作处副处长黄礼杰、芜湖市侨办二级调研员王涛出席仪式。我校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副主席陈燕娜、印尼博纳教育董事长何涛、缅甸国际教育中心总经理房今今等嘉宾线上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彭凤莲主持。

张启明发表了热情真挚的致辞。他指出,海外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途径,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融相通的重要桥梁,体现了华侨华人执着的文化信念、深厚的民族情怀和顽强的奋斗精神。安徽省高度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多次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华文教师培训等活动。张启明说,这次研习班学员分布广泛,在印尼、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中华文化一直有着很好的传承和延续,华文教育也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他希望学员们在此次研习班中,不仅能学习中文教学技能,还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领略安徽的自然、人文风光。同时他也期待老师们能把此次所学所闻应用到工作中、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安徽故事,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再上新台阶,增进中外友好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胡朝荣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对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研习班的全体教师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他指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华文教育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和“民心工程”,既是培育和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天然平台,也是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发展好海外华文教育,是高校履行国际交流合作职能的应有之义。我校作为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和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一直都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积极推进华文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去年承办的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园”活动,获得了国务院侨办和安徽省侨办的充分肯定。胡朝荣表示,我校将充分发挥在华文教育方面的资源和品牌优势,精心安排研习课程,优选授课教师,做好服务保障,共同为画好华文教育的最大同心圆贡献智慧和力量。

印尼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副主席陈燕娜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安徽省侨办的大力支持,为印尼的华文老师提供了充电的平台。也感谢安徽师范大学精心组织优秀师资团队,从华文语言能力、教学课堂管理、智慧教学技术、教师综合素养等方面提升印尼华文教师的综合水平。她表示,印尼学员们一定尽力激发学习潜能,珍惜此次研习班培训机会,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学员代表杨丽华在发言中表示,自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班毕业以后,她就融入到华文教师这个职业。她认为教学既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艺术。作为第一线汉语老师,大家有必要充实自己的语言知识和教学技能,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把汉语课教得越来越好。希望在这12天的学习与交流中,她和其他学员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课堂管理能力有所提高,智慧教学技术能力和综合素养也有所提升。

最后,张启明宣布“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正式开班。

据悉,本次研习班从618日开始至29日结束,为期12天。培训对象为来自印尼、缅甸、越南为主的225名海外华文教师。安师大国际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和附属小学共27位老师,将通过ZOOM线上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和学员们共同分享近28门有关华文教师专业化发展、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法等方面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