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符号学系列讲座】余红兵教授讲“模型综合与综合模型”
编辑:张银丹 预审:张德让 终审:张德让 发布日期:2022-11-24

1122日晚,“符号学系列讲座”如期举行,此次讲座主题为“模型综合与综合模型”,由余红兵教授主讲,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德让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线上聆听了报告。

本讲在此前四讲的基础上,引出当代符号学大师托马斯·西比奥克的符号建模论重点讲述该理论如何通过对各种离散的符号学概念的整合达到了对前述两个符号学传统的高度统一,以及如何弥合“代码符号学”与“阐释符号学”之间的鸿沟最后提出新的综合符号学模型。此次讲座特别提纲挈领地介绍了符号学流派及相关重要参考文献,师生们收益良多,对符号学领域的探索及研究燃起浓厚兴趣。

张德让简要总结了五次报告的内容,对符号学系列讲座作出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科建设情况,指出研究的深入离不开理论的拓展与钻研,要将讲座激发的兴趣点落实到具体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中,期望师生们能早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