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山川异域同怀抱 风月同天庆中秋 ——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孔子课堂举办庆祝中秋节活动
编辑:李一鸣 预审:葛亚东 终审:张德让 发布日期:2021-09-24

 2021年9月21日,欣逢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孔子课堂举办了庆祝活动。由于扎大外语系创办的中文专业顺利进行第二届招生,学习中文、热爱中国文化的氛围在这里越来越浓,今年的庆祝活动选定在此举办,由此来宣传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

 活动当天,操场西南角空地四周的绿树上高高挂起红灯笼,拉起彩带,烘托出中国红的节日气氛。靠近过道的一张桌子上架起音响,播放中国民族器乐曲《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梁祝》《紫竹调》等,锣鼓队敲锣打鼓好不热闹,一时间吸引数百名学生和老师前来观赏。与音响正对面的一张桌上围着一圈学生,那是美术系同学,在认真画着梅花、竹子等中国画;斜对面的一张桌上是表演中国工夫茶,同学们买来中国绿茶,烧开水现场泡茶请大家品尝;另一边一张桌上则摆放着文房四宝,书法表演也同时开始。

 忽然之间,音乐停止,操场上一片寂静,节目表演开始了,只见三个主持人走进场地中央,拿起话筒,宣布表演开始。首先是玛丽同学,介绍中秋节的由来,中秋节吃月饼等文化习俗,介绍完之后,就请大家来品尝学生们亲手做的月饼,迎来阵阵赞叹之声;接着就是表演中国武术,中文系二年级的仁浩同学穿上中国的马褂与体育老师一起表演太极拳,一招一式,流畅自然,动作舒展,姿态潇洒,引来阵阵掌声,有很多同学情不自禁加入行列,参加太极拳的表演,引起高声喝彩;接着是歌唱中秋的节目,学生们邀请表演书法的夏月霞老师走到操场中央,请她领唱最能表达中秋佳节中国人情感的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是根据北宋大词人苏轼的词作改编的歌曲,在中国家喻户晓。夏老师婉转动情的演唱也感染了全场的师生,唱到结尾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将活动推向一个高潮;当然,压轴的还是扎大艺术系的舞蹈表演,学生们穿上富有中国特色的服装,手拿太极扇或太极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舞姿美妙,襟飘带舞,红色的扇面开合自如,呼呼有声,迎来阵阵热烈的掌声,表演结束,大家还觉得意犹未尽。

 节目虽然不多,但都满含着浓浓的中国元素。表演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涌来围着夏月霞老师,观赏书法表演。只见夏老师端端正正坐着,聚精会神地在宣纸上写着“中秋”“中国”“梦吉”“朝阳”等汉字。这是应喜爱汉字的学生要求而书写,夏老师一边解释汉字的美好寓意,一边将写好的汉字赠送给需要的学生,学生们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这些汉字真的具有神秘的力量,一定会像种子一样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短暂的庆祝活动结束了,但人们还是恋恋不舍,期待扎大孔子课堂开展更多的富有中国元素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