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关于线上教学特点与方法规范的教研会议
编辑:涂薇 发布日期:2021-09-26

【本网讯】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国际教育学院于7月15日上午召开了期末教研会议。此次会议从线上教学互动模式、线上教学课堂管理和其他存在的问题及需突破的“瓶颈”三个方面分课程请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黎洪老师主持。

荆莉老师首先指出,由于疫情原因,留学生线上教学已趋常态化,同时也呈现出一些独有特点,给我们的教学转型带来诸多挑战和问题。线上教学虽然有其局限性,如网络信号不稳定问题、“无生屏”教学带来的现场感缺失,导致教学过程不流畅、师生之间有距离感等;但也有其积极方面,如线上虚拟课堂教学资源丰富、信息传递的即时性、各大教学平台的教学功能越来越强大等,这些都为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也给老师们驾驭课堂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线上教学模式、特点的研讨总结和经验分享十分必要。

 

一石激起千层浪。本学期线上任课的各位教师代表也纷纷就自己的教授课型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刘水老师从教学材料准备、课程开场白设计、生词教学、课文教学、语法教学等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她在精读课教学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刘水老师提出线上教学也应该有仪式感,她一般通过明确课程信息的PPT模板及上下课时播放的特定铃声,让学生能迅速进入上课状态并了解课程信息,同时强调线上教学直播和录播的交互性使用、课堂互动注重练习设计的多样性和趣味性。陈海生老师从教材内容的合理取舍、教学过程、阅读训练、作业和补充练习等方面分享了他阅读课的教学情况。他强调,教师备课和教学,一定要做到清晰明确和详略得当,这样才能保证学生清明晰自己在学什么、学到了什么。汤玲老师从线上听说教学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诸如课前预习、课上互动、课后语言知识的能力转化以及社交网络在课堂中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听说课的线上教学情况,阐述了课前细化预习内容、有效设计口语活动对线上口语课的重要性,同时也认为上课时组织学生积极互动也对口语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性。


全体老师还就线上教学的其它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线上教学要保障教学效果,就要严控学生的出勤率、课堂多提问或者布置多样的互动任务防止学生上课注意力涣散、掉线和挂课

本次教研会议进行得十分顺利,各课型老师均积极参加发言提出问题、分享经验,这对我院后续留学生线上教学的进一步规范有着重要意义。